吉姆‧羅傑斯的一封信    Smart智富月刊 第101期

吉姆.羅傑斯(Jim Rogers),一個在10年間,賺到足夠一生花用財富的投資家;
一個被股神巴菲特譽為對市場變化掌握無人能及的趨勢家;
一個兩度環遊世界,一次騎車、一次開車的夢想家。
(  譚雅想 10 年是一定要的 但好慢喔 ... 可是沒辦法啊 已經算快了  要是身邊有貴人還好  沒貴人更慢  真希望貴人百命長歲啊 )

21歲開始接觸投資,之後進入華爾街工作,與索羅斯共創全球聞名的量子基金,1970年代,該基金成長超過4000%,同期間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才成長不到50%。
吉姆.羅傑斯的投資智慧,數字已經說話。
而從口袋只有600美元的投資門外漢,到37歲決定退休時家財萬貫的世界級投資大師,吉姆.羅傑斯用自己的故事證明,投資,可以沒有風險;投資,真的可以致富。
( 我應該從 18 or 19 歲開始接觸吧 也幻想過短短時間賺百萬 先賠再說吧 .. Jim Rogers 從 600 美元開始 都還比譚雅多 ... 到 37 歲 可能還沒辦法變 4000%吧 加油 ! 努力 ! )
 
另外,很重要的一點是,我總是對於我所收到、聽到的資訊,都抱持存疑的態度,我會小心求證,找出當中的邏輯、並且問為什麼。所以我並沒有任何導師,全部仰賴自己的研究與判斷。
( 朋友跟我說 : 我爸從以前就在玩 還去上課ㄟ ! 還不是賠很多錢 所以不玩 .. 譚雅解釋給她聽 .. 不管是玩股票還是感情婚姻或是課業  有老師教不見得大家都會拿一百分  而且老師教就能賺錢  哪有那麼好賺的  更不用說每個人的個性不同 .. 千萬別把他人的人生公式來套在自己的身上  就先認定了自己會失敗  但可以當做借鏡  .. 他會賠錢 不見得妳就會賠 因為妳是妳 他是他 )

一旦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,是不會有風險的。當然市場有可能在我決定投資、也投入金錢後繼續修正,這時候我會回過頭來檢視,我究竟有沒有徹底了解、做足功課,如果沒有,那麼風險是來自於我沒有做好研究。倘若我有確實做好功課,那麼面對市場超跌的狀況,我會投入更多金錢。所以風險高不高的癥結在於有沒有做功課,而不是集中投資就是高風險。

至於該怎麼做足功課呢?那就要看是哪方面的議題,如果是跟栽培作物有關,就要去注意有多少農民、有多少庫存農作物、這個領域誰在做什麼規畫、市場上有什麼需求上的變化、是不是才剛播種、剛施肥?……找出包括生產、需求的基本因素,事實上,這些問題可以適用到各種行業上。

另外,媒體也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指標,媒體向來是反應大眾的看法、反應大家已經知道的事情,所以當媒體都在做類似的報導時,這就表示該項資訊已經被充分傳遞了。
( 真的 .. 當報章雜誌報導後 都是已發生的事 譚雅也很懶得看了 錢也都被賺走了 )
就好像1999年的時候,隨便找一本雜誌、隨便哪一個廣播或電視媒體,都在提「.com」這個新經濟將帶來不同的投資思維,加上每個人都在投資.com,這就是一個強烈的警訊。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其實是充分不足的資訊,當某些資訊得花很多力氣才能取得,這樣的資訊才可幫助你獲利。
( 我沒有那麼好的能力取得這麼快又先進的消息 唉 ... )
所以說,大家都知道的資訊,存在當中的機會相當有限。像近幾年,大家熱烈討論新興市場,投資人就要去思考,新興市場的好是否已經反應了呢?大家是不是都進去投資了呢?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,都在買新興市場的股票或基金,這就表示市場已經在反應了,想要從中獲利,當然有限。
( 這是真的 ... 我在想那賠錢的基金是否要贖回 自己操作把賠的賺回來還比較快吧 馬的 )
不過,中國大陸的狀況除外,因為中國大陸股票從2005年6月起漲到現在,不過10幾個月的時間,相較於很多新興市場股市已經漲了好幾年,中國大陸股市尚未過熱。

我還是要強調,資訊愈少、機會就愈多。舉個例來說,當你翻開華爾街日報,你會發現整版都在講股票、講基金,但是商品(commodity)資訊卻只有一小塊,可見商品未被重視,這就是商品的機會所在。而且問問身邊的人,有誰在投資商品?如果答案是極少數,這就更證明了商品的投資價值。

投資致富的軌跡在於,做自己喜歡的事,擁有熱情,願意不斷的學習、做功課,發掘別人還沒有看到的機會,這是我永恆不變的投資哲學。而跟隨群眾是永遠不會成功的
(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  尤其是最後一句  而跟隨群眾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我也擁有熱情 因為都超早就起床了 anyway 我一定要當個環遊世界的股市操盤手  如果辦不到  就讓你笑吧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77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